笕燃冰

想聊聊同人圈里关于伸手要资源的问题

null
触发我思考的直接原因,是AO3被肖战粉丝举报之后,我的霍格沃茨魅影等所有涉及成人内容的同人作品都无法直接访问了。出于无奈,我只能以每次更新时附上一个临时链接的方法,把产出的章节给国内的读者看。


这就导致了,在我发布更新的微博、LOFTER和贴吧下面,绝大部分的回复都是:打不开,求私信。


我得承认,对此我是灰心的。


作为同人创作者,我自然是希望收到读者对于我产出作品的评价反馈,期待同她们互相交流。每一次我收到有新评论的通知,都会感到一丝小小的欣喜——哎呀,有人给我留言了!快去看看都写了啥!但十有八九,打开评论后就是一阵失望。又是伸手要资源的。


于是有时候会忍不住想,我就是个发资源的吗?


我的对于伸手党的态度,是经历过一些转变的。刚入坑的时候我自己就是一个伸手党,动辄便急吼吼地各处讨资源,且也不管(不懂)授权与否,也“好心地”分享资源给他人。直到我以某种不太舒服的方式认识到,这样做其实是不妥的,是有违公约的。


开窍之后,我矫枉过正地很快成了一名对伸手党深恶痛绝的激进者,对于一切不自己做功课、伸手就要帮忙的年轻人严苛至极,并在我所管辖的平台上尽力加以教导和约束。这个状态持续了比较久的一段时间,一直到我自己的热度褪去,慢慢变成隐退的繁忙工作党。


走上社会之后的我,心态相对平和了下来,这几年间偶然遇到的几次授权事件上,我的处理方式和自我感受都柔和了不少。近期重新开始高强度产出后,虽然仍对伸手党有所失望,但也不会像年轻时那样往回怼了。更多地,我开始尝试着理解和宽容。


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信息传播的方式和大环境的变化对同人创作公约规则的影响。当国内对文学创作的窗口愈发收紧,当发表在公共平台上的作品十有八九都要被吞得残缺不全,当“网盘见”越发成为不可避免的获取完整资源的唯一途径,甚至每一个同人创作者都已经处在了随时都有可能被举报炸号的边缘——此时此刻,我们的规则是否也已经发生了改变?


我还想到前几天刷到的一条微博,某位拍摄了疫情纪录片的导演在豆瓣上蹲守着,给每一个想看这部电影的用户主动私信资源。无形的大手已经扼住我们的喉咙到如此地步,从前被电影人厌恶的散播资源,现在已经成了唯一能够使观众看到自己心血的手段。我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我的心态是否也需要调整。


当然我还是很盼着能有更多的读者愿意来跟我交流而不是拿了资源就走……但我又在想,读者的交流意愿不仅与公约、规则、整体素质有关,也与作品本身的吸引力程度有关。我昨天还在跟基友聊,说很羡慕她当年写了一篇斯赫文,获得了当时圈内几位我颇为仰慕的大手写的长评。现在想想看,我获得的走心评论少,也是跟我自身写作功力欠缺有关的。


(你们不要问我基友的斯赫文是哪篇了,被吞了,而且她这个心大的家伙还没有存稿。再见吧。)


评论(18)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魅影文更新第36章,点梗文更新第21章。斯赫QQ群:920744184。Wland用户ID 9232,AO3@Lorelei1012,微博已炸号。

关注的博客